205。一起走
鳳儀老師班級網站
:::
正向教養
給予充分關注 給予充分關注
班級會議 班級會議
人際課1:情緒地圖 人際課1:情緒地圖
人際課2:同理心 人際課2:同理心
人際課3:棒棒糖與刺刺話 人際課3:棒棒糖與刺刺話
人際課4:解決衝突 人際課4:解決衝突
人際課5:道歉與改進 人際課5:道歉與改進
保有幽默感 保有幽默感
控制你的行為 控制你的行為
專注於解決方案 專注於解決方案
邏輯後果 邏輯後果
讓孩子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讓孩子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重視孩子的感受 重視孩子的感受
避免溺愛 避免溺愛
向孩子表達感謝 向孩子表達感謝
運用單詞法 運用單詞法
決定你的作法 決定你的作法
動機式啟發提問 動機式啟發提問
 
美勞老師的教學心得札記
紅包袋這件事... 紅包袋這件事...
老師的期末反省 老師的期末反省
薩提爾,請幫我敲開孩子的冰山 薩提爾,請幫我敲開孩子的冰山
美勞成績 美勞成績
陶侃搬磚--小目標和小成就 陶侃搬磚--小目標和小成就
桌遊 桌遊
處罰!!! 處罰!!!
當媽的老師 當媽的老師
美勞用具準備 美勞用具準備
母親節 母親節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小插曲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小插曲
讀書-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讀書-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
     
 
老師的期末反省

學期初時做了"顧客滿意度調查",期待在調查表中,看見孩子的需求與問題,期末了,也要來反省一下。

我的理念,希望孩子基於互相尊重的立場,在課堂上,有收穫,並且開心。

 

也因為有了孩子,在教養上,總是不斷遇到大大小小的問題...這學期我也積極研讀了很多與教養相關的書籍,一直尋求正向教養的途徑,修正、嘗試、調整、學習...

所以,想了想,還是要來做一下期末滿意度調查,調查孩子的喜好、對課堂課程與流程的想法與意見,另外,還有老師的溝通是不是可以為學生所接受。

所以做了下面這個表,做了全年級的普查。

...中間的過程就省略了,直接反省自己吧,把學生的評分實際輸入做分析,拿數字說話。

學生對美勞課的喜好程度,期初7.5,期末8.7

學生在美勞項目上的信心,期初5.6,期末8.0

...很好,經過這個學期,孩子們普遍對美勞的信心與興趣都提升了,有達到我所希望的開心(喜好度)並且有收穫(信心指數)。

另外,老師與學生溝通的方式,大多數可以接受,給老師的評價分數也很不錯。還算欣慰,我努力調整自己的腳步、用心準備課程,大多數孩子是感受得到的。老師「正向教養」的書沒有白讀。

 

 

接下來說說我整理出來的問題:

學生最不喜歡的課堂流程:聚集在老師桌子旁看老師示範。                                       原因是很擠、同學間彼此會推來推去、同學會講話干擾、站很久腳會痠...            嗯,說得很有道理,老師想辦法改進。看實物投影機還是放椅子給同學坐...??...嗯...好,沒問題。

第二不喜歡的是,看電腦投影介紹知識性的內容。原因是講太久會想睡覺、無聊...等等。痾,這個我可能沒辦法改進,畢竟我不是很會講笑話的人...也很不善聊天...已經盡量把課程簡報內容做得多元而豐富,以後少講一點吧。

最喜歡的流程,是自己製作。好,那以後老師努力講少一點...多留一點時間給同學做......可是原因是...因為很自由,可以講話聊天很開心.......這我可能有點為難,因為聊天聊得太開心,會降低做東西的品質與任投入程度,本學期就有一個班,本身資質非常好,但是因為常常聊天聊得太高興,而完全沒有表現出應有的程度,學期分數反比其他班來得差的狀況發生...關於這點的自由度開放,老師必須要斟酌情況,才再做調整。

學生們本學期對自己「尊重老師、並且認真上課完成作業」的自評分數,是7.4分,也是不太好的狀況,這一點我目前還想不到要如何提升...

其實高年級的孩子,還有青春期的孩子,要給尊重、他們也需要別人尊重。但是,他們對又不能夠完全控制住自己的行為與情緒(大人也一樣啊啊)。他們還要學習、練習、自己和自己對話、漸漸做到要求自我與提升自我。

我希望藉著這些調查,給我改進自己的機會,也讓孩子得到應得的尊重。老師沒有辦法給自己打分數,只希望每天都可以更好一點、更好一點,永遠都有目標可以努力。


 
     
 
:::
臺北市士林區葫蘆國小版權所有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葫蘆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