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一起走
鳳儀老師班級網站
:::
正向教養
給予充分關注 給予充分關注
班級會議 班級會議
人際課1:情緒地圖 人際課1:情緒地圖
人際課2:同理心 人際課2:同理心
人際課3:棒棒糖與刺刺話 人際課3:棒棒糖與刺刺話
人際課4:解決衝突 人際課4:解決衝突
人際課5:道歉與改進 人際課5:道歉與改進
保有幽默感 保有幽默感
控制你的行為 控制你的行為
專注於解決方案 專注於解決方案
邏輯後果 邏輯後果
讓孩子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讓孩子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重視孩子的感受 重視孩子的感受
避免溺愛 避免溺愛
向孩子表達感謝 向孩子表達感謝
運用單詞法 運用單詞法
決定你的作法 決定你的作法
動機式啟發提問 動機式啟發提問
 
美勞老師的教學心得札記
紅包袋這件事... 紅包袋這件事...
老師的期末反省 老師的期末反省
薩提爾,請幫我敲開孩子的冰山 薩提爾,請幫我敲開孩子的冰山
美勞成績 美勞成績
陶侃搬磚--小目標和小成就 陶侃搬磚--小目標和小成就
桌遊 桌遊
處罰!!! 處罰!!!
當媽的老師 當媽的老師
美勞用具準備 美勞用具準備
母親節 母親節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小插曲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小插曲
讀書-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讀書-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
     
 
美勞成績

美勞成績?這是一個難以一言論斷的評價地帶。

家長重視嗎?孩子重視嗎?我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在催學生交作業上面,有些學生的表現實在是令人灰心。

這些學生,我多半會在成績單的能力指標上,「對自己的學習有責任感,認真創作

」項目,勾選"2"表現良好,或是"3"已經做到。

大多數孩子對於美術創作都是熱誠的,他們會得到"1"表現優異的評價。

 

而我自己,多年來,對於打分數,由於不希望流於主觀,都是給學生這個單元的學習訂出標準,(如果是平面作品,這個學習目標會做成小單張,貼在孩子的作品背面)然後85分起跳,達到一個項目就加1~2分,所以分數多半會落在85~95分之間。

 

這個區域之外的分數,除非孩子真的表現出眾、格外加倍努力、或是很真誠熱心的幫了同學大忙...之類,95分以上的分數是很少出現的。(而只要他有按時交作業,85分以下的分數也是少見的)

 

一直有孩子不明白,問我,老師~~為什麼美勞沒有100分?

(其實我有給過...只是 非常少)

呵呵,孩子呀,這跟老師的成長與學習有關啊。

 

老師自小美勞成績就一直很好,也受到美勞老師的信任,沒事時就會自己拿手邊的東西做啊做的。印象中,國小四年級時,老師教我們做立體卡片的紙藝,而那次,我用立體紙雕並結合紙箱,蓋出了一座城堡。                   

...那時拿到了我這輩子最高的美術成績...99分,但那時總追求4科100(對...4科100的時代)...懵懂的我不明白......老師你為甚麼不給我100?

當時的美術老師,回答我,因為美術沒有100。...這句話,我當時不懂,後來隨著讀的書越來越多...靠著知識經驗的累積,才弄懂這句話。

 

美術這個東西,沒有完美、沒有正確答案、沒有停止的一天。世界上沒有100分的美術。

以我自己本身的成長經歷來看,美術不是美術 他給了我的生活一種救贖,讓我有成就感、有抒發壓力的管道、有成就自我的途徑。他實際所帶給我的幫助,早就超越了100、200、300...的數字。

以學校希望學生學習的觀點來看,學習美術是一個歷程、一種眼光、一種涵養...奠基於生活之中...他重視過程與感受,而不是憑結果論英雄的絕對與純粹。

以藝術史的觀點來看,就算再怎麼完美...走到了極致...擁有神一般的繪畫技巧的美術......還是經歷了印象派、後印象、後現代.、羅蘭巴特作者已死.....的種種反叛與解構。

於是,於情於理,世界上都沒有100分的美術。沒有絕對優劣的美術標準,足以放進大英博物館典藏。

於是,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我希望上我的課的孩子,追求的,不是分數、不是比賽得獎、不是畫得像不像、不是刻得細不細...我最希望的,是他們能從美術裡獲得養分、在藝術裡得到治療、在藝術裡找尋自我,或就是最單純原淬地「喜歡美術」。

「老師,因為你,我一直喜歡美術。」

這句話,對我就是莫大的榮耀。


 
     
 
:::
臺北市士林區葫蘆國小版權所有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葫蘆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