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一起走
鳳儀老師班級網站
:::
正向教養
給予充分關注 給予充分關注
班級會議 班級會議
人際課1:情緒地圖 人際課1:情緒地圖
人際課2:同理心 人際課2:同理心
人際課3:棒棒糖與刺刺話 人際課3:棒棒糖與刺刺話
人際課4:解決衝突 人際課4:解決衝突
人際課5:道歉與改進 人際課5:道歉與改進
保有幽默感 保有幽默感
控制你的行為 控制你的行為
專注於解決方案 專注於解決方案
邏輯後果 邏輯後果
讓孩子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讓孩子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重視孩子的感受 重視孩子的感受
避免溺愛 避免溺愛
向孩子表達感謝 向孩子表達感謝
運用單詞法 運用單詞法
決定你的作法 決定你的作法
動機式啟發提問 動機式啟發提問
 
美勞老師的教學心得札記
紅包袋這件事... 紅包袋這件事...
老師的期末反省 老師的期末反省
薩提爾,請幫我敲開孩子的冰山 薩提爾,請幫我敲開孩子的冰山
美勞成績 美勞成績
陶侃搬磚--小目標和小成就 陶侃搬磚--小目標和小成就
桌遊 桌遊
處罰!!! 處罰!!!
當媽的老師 當媽的老師
美勞用具準備 美勞用具準備
母親節 母親節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小插曲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小插曲
讀書-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讀書-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
     
 
陶侃搬磚--小目標和小成就

雖然這件事真的有點太苛求了...而且我是個對孩子的管理有點鞭長莫及的科任老師......但我仍希望孩子可以對自己有些期許,更自發、更積極學習。

其實一個最簡單、最老套的辦法,就是訂定目標、提醒自己並實踐。

 

請參考: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80478&eturec=1

 

哈佛大學研究:一個小技巧,比別人成功10倍

說得容易,但是真的有恆心毅力去做的人,真是少之又少。包括我,哈哈。

 

 

但是我對自己仍然有小小的期許...小小的努力...小小的成就...也希望學生對自己是這樣的標準......

8月和9月,我給自己訂的目標是,不為小事抓狂。並且給自己訂立達成目標後的獎品。       8月破功,但有效,我一個月內火大的次數大概是5次...有意識地提醒自己降低抓狂的次數。      後來發現這個方法對自己有幫助,九月時就可以控制在3次之內,並獲得了我給自己的獎品。         於是,之後的月份,我替自己定了新的目標...寫在記事本上,每天都看見、每天提醒自己...每天希望自己有達成努力。(不過,不得不承認,人真是惰性的動物,現在想到自己8、9月份的承諾,不為小事抓狂,這兩個月沒有提醒自己,就又忘記了,開始隨便生氣......嘖嘖)

因為這個方法對我有效,於是也拿來放在我的學生身上...我希望孩子每個學期的作品(其實也不多,大概4~5件而已),對自己有多一些的要求,不管是技巧、或是態度上都行,於是做了這個全學年的調查,讓學生對自己的能力表作分析、並給學生建議可以努力的方向,並把這張表公布在教室中,讓學生可以隨時看見自己要努力的方向。課堂時,我也會提醒他們來看一下,希望學生們可以更努力,對自己的目標負責。

 

...說實話,這件事情,由家長、或是導師來做,會更有效力。

我不知道這樣的一張調查、表格、以及日常的鼓勵,在孩子身上究竟有沒有效用?但是我期許...陶侃搬磚雖然慢、但是滴水也能穿石、愚公也要移山。不要因為很多事,做了好像沒什麼意義?就不去做、就放只是希望有一天他自己改變......

 

 

每天給自己一點小目標、完成了會有小成就,就會每天離成功更靠近一點點。

 

 

我這學期的目標是:

每天運動

每天閱讀

戒甜一次  (不要笑 這對甜食控而言是很嚴肅的努力 請叫我張螞蟻)

 

 

嗯,加油


 
     
 
:::
臺北市士林區葫蘆國小版權所有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葫蘆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