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一起走
鳳儀老師班級網站
:::
正向教養
給予充分關注 給予充分關注
班級會議 班級會議
人際課1:情緒地圖 人際課1:情緒地圖
人際課2:同理心 人際課2:同理心
人際課3:棒棒糖與刺刺話 人際課3:棒棒糖與刺刺話
人際課4:解決衝突 人際課4:解決衝突
人際課5:道歉與改進 人際課5:道歉與改進
保有幽默感 保有幽默感
控制你的行為 控制你的行為
專注於解決方案 專注於解決方案
邏輯後果 邏輯後果
讓孩子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讓孩子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重視孩子的感受 重視孩子的感受
避免溺愛 避免溺愛
向孩子表達感謝 向孩子表達感謝
運用單詞法 運用單詞法
決定你的作法 決定你的作法
動機式啟發提問 動機式啟發提問
 
美勞老師的教學心得札記
紅包袋這件事... 紅包袋這件事...
老師的期末反省 老師的期末反省
薩提爾,請幫我敲開孩子的冰山 薩提爾,請幫我敲開孩子的冰山
美勞成績 美勞成績
陶侃搬磚--小目標和小成就 陶侃搬磚--小目標和小成就
桌遊 桌遊
處罰!!! 處罰!!!
當媽的老師 當媽的老師
美勞用具準備 美勞用具準備
母親節 母親節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小插曲 搶救珊瑚礁--生態桌遊小插曲
讀書-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讀書-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
 
 
:::
     
 
我的真實與假面

這個單元的作品,在校內的美展比賽中成績不佳。(啊哈哈...IIIIIII......不過也沒關係啦,拿獎也不是藝術創作的目標...)

 

高年級的學生,在美術創作的歷程階段中,已經發展進入了寫實階段。(美術理論上對兒童發展的論述很多...我主要參考及採用的,是美國藝術教育家Vitor Lowenfeld的分期"擬似寫實期"的說法)

 

心態上,想要畫得像,以"像不像"來評斷美術的能力高下。

能力上,手部肌肉已臻發展完成,觀察力也具備,對於事物的認識與接觸經驗也充足,可以畫得像。

同時,對於"作品的內容",也開始會作抽象思考,對自己的作品產生批評意識。

 

 

在能力與心態雙重的助力之下,多半到這個年紀,畫素描,是個很棒的美術練習。但是,考慮到擬似寫實期,觸覺型孩子對創作的需求,還有青少年情緒的狂飆、需要思想與心情的出口,所以作品也不能完全是以"畫得像"為終極目標...

 

這個單元,我先仔細地教了畫素描的色階表現、觀察方式,用素描寫實的方式,讓孩子們先用鉛筆畫出傳統意義上的"自畫像"。

之後,在頭髮部分,讓他們以線條分割畫面,呈現一天當中不同的時段、不同情緒的交錯、不同事件的影響...用纏繞畫的線條滌淨、澄淨心靈,並用最能表現這種情緒的色彩呈現畫面。

最後,再介紹世界各地,傳統的、現代的"面具藝術",有代表強大力量的...有代表隱藏自我的...有代表掙脫限制的...有代表尊貴地位的...

問孩子:如果有面具,你想要--期待--或是隱藏包裝成---什麼樣的自己??...

 

 

...最後作品以什麼樣的面貌呈現,我都不會干涉。那是孩子的力量,與他自己認識的自我。

 

...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平日耐心不太好孩子的作品。他是有一些狀況的孩子。

...他花了大把的力氣去做他平日很不擅長的觀察寫實;然後與同學不一樣,他的靜心纏繞畫,用的是大片的蜘蛛網,在畫裡不留餘地張牙舞爪蔓延擴張...最後的色彩,也只有紫色...紫色...無盡的紫。自己的臉突兀地出現在畫面中央。

我之後有與孩子談過...問他為什麼這麼畫?孩子說不出太明確的答案,他只說想這麼畫,就這麼畫了。畫的過程中愉快嗎,喜歡嗎?答案是肯定的。他畫完後還非常開心地去與自己的輔導老師分享作品。   ...雖然在與同班同學相較之下,此時的他,情緒與人際都尚有可以進步的空間...但是,這件作品可以提供給他一個沉澱的時間與空間、抒發他的內在焦慮...我很開心自己設計了這個課程。


 
     
 
:::
臺北市士林區葫蘆國小版權所有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葫蘆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