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士林區葫蘆國民小學
校園無障礙環境專區
:::
民眾意見反映信箱
民眾意見反映信箱 民眾意見反映信箱
 
無障礙空間配置
學校平面圖 學校平面圖
無障礙廁所 無障礙廁所
無障礙坡道 無障礙坡道
無障礙電梯 無障礙電梯
 
無障礙硬體設施
硬體設施 硬體設施
提供輔具 提供輔具
 
無障礙軟體設施
校園特教團隊 校園特教團隊
軟體服務措施 軟體服務措施
 
特教課程與教學
特教教育理念 特教教育理念
天使班課程教學 天使班課程教學
學習教室課程教學 學習教室課程教學
 
特教發展之特色
學校特教之特色 學校特教之特色
葫蘆天使班網站 葫蘆天使班網站
葫蘆學習教室網站 葫蘆學習教室網站
 
 
:::
     
 
學校特教之特色

 

發展特殊體育 ─ 設置動作教育訓練室

  本校獲教育部「特殊體能教學設施」準備經費補助,共九十二萬七千元整,以設置動作教育訓練室。除商請教育部特殊體育推展小組何茂松教授,統整規劃及設計室內運動器材,並蒙何教授親蒞本校,做適應體育相關教學與研討,使本校老師明瞭各項器材之訓練目標,及正確使用方法。

  特教班老師平日除妥善利用各項運動訓練器材,長期規劃特教生之體能訓練外,並依治療師之指導,做動作矯治訓練。平日動作教育訓練室亦開放,供普通班登記使用。

  動作教育訓練室設備完善,頗獲家長與專業治療團隊之好評,全校師生亦能在良好的環境下,充分享受運動的樂趣,可謂受益良多。

 

 

 

推展適應體育實施融合教學

1.普通班與天使班的融合教學:

  每週固定三年級一個班級,與天使班學生進行融合體育教學,課程設計依每位學生適應條件之不同,而改良活動的遊戲規則,並依參與融合課程的特教生身心狀況,選擇適合參與的活動課程。

  此課程設計,一則:訓練教學者多元設計適應體育活動的能力與經驗的累積。二則:可讓普通生與特教生自然的接觸與融入,培養關懷他人的胸懷,與正常的互動及溝通。

2.跨年級的融合教學:

  視活動需求,施行跨年級(如二、三年級)二班同時上相同單元活動。

  此課程設計一則:兩位老師可共同切磋,設計活動,以增進同事間的合作與感情。二則:培養校內不同年級同學間的互重互愛友誼,並由班級間的互動,更懂得自愛與寬容。

 

 

 

落實零拒絕教育實施情形

  本校本著「進得來、留得住、學得好」、「誠心悅納每一個孩子」的特教理念,落實零拒絕教育。因此每年皆有他校學區被拒個案,轉至本校就讀,在本校特教老師重視全人教育,適性發展,愛心、耐心的極力輔導下,孩子皆能適應良好,且穩定進步成長,因此頗受專業團隊及家長的肯定與讚揚。

急需特殊需求個案:特教組、學習教室、天使班各師共同協助本校各年級,疑似患有精神疾病及性格行為異常個案,作心理輔導,扶正行為,並指導正確人際互動技巧,使能漸進融入班級,遵守正常規範。

 

 

 

學習教室支援服務團隊踏實堅強

  對急需特殊需求學生之輔導,全體資源班教師分工協力,並尋求專業團隊支援,舉辦個案輔導研討會,極獲專業團隊讚評肯定,更對本校資源生個案輔導之用心與技巧,頗為佩服。

個案研討參與人員:

臺北市士林區青少年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總幹事

國軍北投醫院神經精神科主任

中原大學心理系實習生

  個案家長

  級任老師

  輔導主任

  特教組長

  學習教室全體教師

 

 

 

鼓動人生 - 展現折翼天使的力與美

(一)緣起

  鼓聲響起,敲出孩子內心的躍動。緣起於校內中國鼓隊的優異成果展現,九十二年九月天使班教師與鼓隊訓練陳老師接洽後,得知在日本,中國鼓大力推行於身心障礙者身上,使得他們在動作發展、情緒穩定、社交技巧、自我形象提昇等多方面,皆極具良好的成效,有鑑於此,經聯繫及時間安排之下,開始了特教班孩子中國鼓的訓練課程。

  幾經數次訓練後,在本校體育表演會上,天使班中國鼓隊初試啼聲,一敲成名,受到全場的鼓勵與讚賞,自此受到各處單位熱情的邀約。

(二)迴響

第一場:(92年11月29日)

  中華少年及兒童福祉關懷協會舉辦「鼓動家園慈善義演活動」,特別邀請日本「鬼太鼓座」蒞臨表演,得知本校特教班在推廣中國鼓教學,並且是北台灣推廣中國鼓的第一個特殊團隊,因此也邀請本校特教班中國鼓隊遠赴泰山綜合體育館,演出節目『心曲』,希望藉由我們的演出,帶動全國的特殊學生也能學習中國鼓。

  表演時,雖然技巧不甚熟練,但是孩子展現出自信、專注的神情和團隊的默契,立刻獲得全場觀眾掌聲連連,得到大家的稱許。看見孩子臉上展現出快樂、榮耀的表情,引發孩子內心對自我的肯定,讓他們更有興趣及動力,繼續努力學習中國鼓文化。

第二場:(93年1月11日)

  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舉辦「傳統藝術」表演活動,本校特教班鼓隊再度受邀蒞場表演,相較於第一場的生澀演出,孩子的技巧更純熟,動作更整齊劃一,表演結束,全場轟動,掌聲不斷,帶給孩子更大的鼓勵與肯定。

(三)展望

  開始只是老師靈機一動,希望能在教學之餘,提供給孩子另一種學習及生活體驗,沒想到激發出孩子的另一種潛能,孩子的表現,令人驚艷。期望在老師的訓練中,孩子能努力不輟,在中國鼓力與美的陶冶下,孩子能更穩定、更自信;在每一場表演中,孩子的視野更開拓,勇敢的走出學校,融入社會,面對一個更豐富的人生。

 


 
     
 
臺北市士林區葫蘆國小版權所有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葫蘆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