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務處網站
~ Welcome ~
:::
處室簡介
處室介紹 處室介紹
主任報報 主任報報
工作夥伴 工作夥伴
工作執掌 工作執掌
 
行政資訊
公佈欄 公佈欄
行事曆 行事曆
檔案下載 檔案下載
 
 
:::
     
 
政令資訊

局長的話

以反思進步、創新實驗為核心 前瞻未來競爭力

臺北市教育政策規劃及執行取向

教育理念及政策發展取向
  教育是價值引導的歷程,個人促進社會流動的基石,旨在止於至善;教育越好,國家社會就越文明、越進步發展。教育更要以國民學習權與受教權為核心,聚焦學生學習與教學效能,藉由創意教學、活化教學、翻轉教學及差異化教學,成就每位學習者成功;因應全球教育潮流及社會變遷(少子女化、高齡化等)趨勢,朝向教育國際化、本土化、多元化及資訊化發展。教育政策規劃及執行應以「反思、進步、創新及實驗」為發展取向,以「全人教育、終身學習及人文關懷」為發展核心,並朝「學習成功、適性楊才、特色發展及國際前瞻」發展方向邁進;教育行政運作應考慮永續發展、系統思維、整體規劃及完整配套措施;兼顧均等與卓越,落實轉型正義,關懷弱勢;同時不斷省思教學及行政,善用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及行政管理,並力求教育進步及創新發展,向上提升競爭力。

教育決策規準
  教育規準應包括合認知性、合價值性及自願性。教育政策規劃及執行則應以教育專業、民意、價值及公共福祉為施政規準。無教育專業基礎的民意,可能是盲目的,易流於民粹;沒有民意基礎的教育政策,可能會曲高和寡,無法取得國民認同而難以推行。

教育領導及管理
  教育領導應掌握願景領導、價值領導、制度領導及整合領導的內涵及精神。願景領導著重教育發展方向;價值領導兼重主價值、副價值與附加價值,內在價值優於外在價值,非工具價值重於工具價值。制度領導才能建立知識管理、永續發展的機制。整合領導在民主化、多元參與決定的校園文化裡相當重要,校長應主動整合行政團隊、家長會、教師會及校外等人力及資源,讓學校教育與親職教育及家庭教育統整結合,共創共好、向上提升教育未來發展。
  教育行政管理應訂定SOP、並給予教育同仁授權增能,建立權責相符機制;要創新行政管理,不進步就是落伍;目的優先於手段,手段與目的不能錯置;從事省思性行政管理,不斷檢討反思,去除形式主義、刪除沒有意義與價值的事務性工作,讓行政工作減壓減量。

未來教育施政要項
一、推行健全穩定的國中升學高中職制度,除續辦基北區免試入學,將逐年擴大辦理優先免試入學,以達學校均優質化之目的。
二、推展公共化(非營利及公立)幼兒園,在6年內達成就讀公共化幼兒園學生數(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為70%的施政目標。
三、推展學校型態、非學校型態及校本特色課程等多元實驗教育及另類教育,以求學校教育多元創新發展,並提供國民更多教育選擇權的機會。
四、聚焦學生學習及教學效能,讓學生學習有成就感,讓教師有效能教學。推展中小學創意教學、活化教學、翻轉教學(線上教學及自主學習,)並落實差異化教學、補救教學。提高國中學生會考獲得A的百分比率,並減少獲得C的百分比率;試辦幼兒園及中小學實施雙語教學及第二外語教學。
五、翻轉體育教學,運動可以改造大腦,落實學校推動SH150(除體育課以外,學生每週運動至少150分鐘)。與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結合,讓學生養成終身運動的好習慣。
六、發展適性特殊教育(身心障礙教育、資優教育及特殊才能藝術教育),激發學生探索優勢智慧,以達弱勢關懷輔導及適性揚才的目的。
七、建構終生教育完整體系,精進社區大學、普設樂齡學堂及樂齡學習中心,建構終身學習台北城。
八、加強推動國際教育、全球教育及多元文化教育(含新住民教育),讓台北教育與國際接軌,包容、尊重與分享不同文化價值。
九、落實校園友善安全及食品安全。
十、推動優質、綠能永續校舍空間改造,讓學校資源共享及永續利用。


 
     
 
:::
臺北市士林區葫蘆國小版權所有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葫蘆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