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士林區葫蘆國民小學
輔導室處室網站
:::
處室簡介
主任報報 主任報報
工作執掌 工作執掌
 
處室資訊
輔導組檔案下載 輔導組檔案下載
學資組檔案下載 學資組檔案下載
特教組檔案下載 特教組檔案下載
 
輔導相關網站
教育部學生輔導資訊網 教育部學生輔導資訊網
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臺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網 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網
生命教育資訊網 生命教育資訊網
青少年線上晤談服務網 青少年線上晤談服務網
毛毛蟲藝術心理諮商所 毛毛蟲藝術心理諮商所
浦公英希望基金會 浦公英希望基金會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 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全球資訊網
性平小學堂 性平小學堂
中崙諮商中心 中崙諮商中心
葫蘆國小性別平等教育網站 葫蘆國小性別平等教育網站
 
 
:::
     
 

臺北市國民中小學中途輟學學生通報及復學輔導實施要點

 

961015北市教中字第09638292400號函修正

990512北市教中字第099361106號函修正第三點、第八點、第十點至第十五點

一、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以下簡稱本局)為強化中途輟學學生(以下簡稱中輟生)之通報及復學輔導,特訂定本要點。

二、本要點適用對象如下:

    (一)未經請假未到校上課達三日以上學生。

    (二)學期開學未到校註冊達三日以上學生(含新生未報到者)。

    (三)轉學時未向轉入學校報到達三日以上學生。

    (四)其他原因失學者。

三、本要點辦理單位及職掌如下:

    (一)教育局:統籌策劃中輟生通報及復學輔導之行政網絡,並協同相關單位共同依權責進行行政支援及督導相關執行作業事宜。

    (二)學校:掌握中輟生資料、建立檔案進行通報、家訪、輔導、轉介及復學輔導就讀等事宜,並對不適應一般學校常態教育課程者,提供或轉介多元型態教育及輔導措施。

    (三)社會局:規劃辦理中輟生之家訪、調查及協助復學、就養、就醫、就業職訓等事宜。

    (四)民政局(區公所):規劃辦理中輟生之復學事宜,並得依強迫入學條例及其細則針對中輟生之家長處以罰鍰。

    (五)警察局、學生校外會:訪查協尋中途輟學失蹤學生。

    (六)少年輔導委員會:辦理中途輟學偏差行為學生之家訪與個案輔導,並協助復學或就業職訓。

    (七)衛生局(醫療院所):依中輟生之個案需求,辦理診治事宜。

    (八)勞工局:規劃辦理中輟生職訓及就業輔導事宜。

四、中輟生通報及復學輔導事項及學校各處室職掌分工,應依臺北市國民中小學中途輟學學生通報及復學輔導處理流程(如附件一)及學校各處室中輟生通報及復學輔導職掌分工表(如附件二)辦理。

五、學生中途輟學後,學校應即時上網通報至教育部全國國民中小學中輟生通報及復學網站,並函報臺北市中輟生資料處理區域中心學校(以下簡稱中心學校)、區公所強迫入學委員會及社會局。

六、中輟生經尋獲後,學校應即時上網通報教育部全國國民中小學中輟生通報及復學網站。

七、中輟生復學後,學校應即時上網通報教育部全國國民中小學中輟生通報及復學網站,並以書面通知中心學校、區公所強迫入學委員會、社會局及轉介相關單位。

八、學校應設置中輟生鑑定復學輔導就讀小組,評估學生狀況及需要,轉介警政、社政或其他相關單位,進行追蹤、協尋、輔導及復學輔導就讀等相關工作。

九、中輟生返校後,學校應於五個工作天內協助學生完成復學程序。

十、為協助中輟生早日適應校園作息,學校應於學生完成復學程序後,以五個工作天內召開鑑定復學輔導就讀會議為原則,提出因應學生適應狀況所作彈性輔導就讀之措施或計畫。

十一、學校應視中輟生情況及需求編入適當年級與班級,其復學編班原則如下:

      (一)召開鑑定復學輔導就讀會議研議處理。

      (二)依據學校編班原則及學生能力、年齡編入適當年級班級。

      (三)經專案暫讀補校或本局補助辦理之合作式中途班(即中輟學園)之,學籍仍設原校原班,未滿十六歲學生再度中輟後,由原校負責追蹤輔導。

十二、學校應以轉銜輔導原則進行中輟生之復學輔導就讀,其原則如下:

      (一)進行心理衡鑑,並架起同儕、師生及家長等之輔導網絡(輔導就讀、轉銜)。

      (二)協助中輟生建立行為常規以適應學校生活。

      (三)規劃適性學習計畫以協助中輟生學習適應的落差,考量個別教學輔導計畫。

      (四)輔導中輟生的班級同儕,以接納的態度協助中輟生的復學。

      (五)協助任課教師及家長學習用鼓勵及務實的態度對待復學的中輟生。

十三、中輟生復學後校內成績處理原則如下:

      (一)依臺北市國民中學學生成績評量辦法或臺北市國民小學學生成績評量辦法採計成績。

      (二)以補考提供成績登錄。

      (三)以現有成績紀錄作為學期成績參考

      (四)輟學期間成績得記載為零分。

      (五)專案提報校內鑑定復學輔導就讀會議研議。

十四、轉介輔導就讀合作式中途班之中輟生成績處理原則如下:

      (一)採用學校定期考試成績者,應考原就讀學校之定期考試,以實得分數紀錄。

      (二)採用合作式中途班成績者:定期考查成績佔百分之五十,一般學科、領域課程以原就讀學校班上最後一名同學分數登錄;日常考查成績佔百分之五十,平時成績、日常生活考查、綜合表現以合作式中途班成績登錄。

      (三)學校應採認合作式中途班之出缺席紀錄;合作式中途班之獎懲紀錄得提供學校參考。

      (四)合作式中途班學生畢業資格須經審查委員會審核時,原就讀學校應邀合作式中途班代表列席會議說明。

十五、有關特殊個案協助機制依序如下:

      (一)學校召開校級鑑定復學輔導就讀小組會議討論。

      (二)學校如已善用各項輔導及策略資源,仍無法解決個案問題,應以密件方式函請本局召開鑑定復學輔導就讀小組會議。經本局審理評估後決定是否召開鑑定復學輔導就讀小組會議。

      (三)經本局鑑定復學輔導就讀小組會議協助,仍有難以協調解決之個案問題,由本局提報強迫入學委員會及中輟生通報、復學及輔導跨局處督導會議討論。

十六、學校及其他各相關單位辦理中輟業務績效良好者或成效不良者,由各該行政主管機關分別予以獎勵或懲處。

十七、學校若有虛報、匿報或拒收中輟生之情事,經查證屬實者,由本局予以懲處。

 
     
 
:::
臺北市士林區葫蘆國小版權所有
校園快優網‧『授權給:臺北市葫蘆國小』